稻穀深加工利用效益高

稻穀深加工利用效益高

--------------------------------------------------------------------------------

www.cqagri.gov.cn [2001-06-03] ·來源:

我國是世界上第一產稻大國,年產量約1.95億噸,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40%,佔世界稻穀總產量的37%。長期以來,由於創新與開發意識不強,加工技術落後,造成了稻穀資源的極大浪費。據業內人士介紹,如果利用高新技術對稻穀進行濃度加工和綜合利用,可使稻穀資源增值數十倍,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

目前,世界上經濟發達國家糧油加工企業對穀物的深加工利用已實現了產業化。穀物除了加工主產品外,還可將主產品及其副產品如碎米、米糠、米胚、稻殼、麩皮等進行再加工提煉,製成新產品,實現物盡其用。如利用碎米可制取多功能澱粉、澱粉基脂肪替代物;利用米糠可提取米糠油、米糠營養素、米糠營養纖維、功能性多肽;利用稻殼可以製備白碳黑、活情碳,生產多種美容化粧品。因此,稻穀主副產品是食品、化工、醫藥等工業的重要原料,有很大的開發潛力。

一、開發米澱粉功能食品

稻米中的主要成分是澱粉,目前美國和歐洲興起了米澱粉研究開發的熱潮。應用現代生物技術可以將包括碎米、陳秈稻、早秈稻等在內的稻米轉化為抗性澱粉、微孔澱粉、緩釋澱粉、新脂肪替代物和低過敏性蛋白。

美國農業部南部研究中心研究開發的改進米澱粉新產品“Ricemic”是以大米粉為原料,先經過分離蛋白質,然後再用加熱和酶處理工藝加工成100%延緩消化以及50%加快消化和50%延遲消化的改性米澱粉製品。改性米澱粉經臨床應用證明,可有效改善糖負荷,將成為一種糖尿病患者的新食品。

抗性澱粉和微孔澱粉的開發,是澱粉研究領域的嶄新課題。抗性澱粉為不被健康人體小腸所吸收的澱粉及其分解物的總稱。當應用抗性澱粉作為食物原、配料時,除提供多種健康功能外,因其不似一般纖維成分會吸收大量水分,當添加於低水分產品時不影響其口感,也不改變食物風味,且可作為低熱量的食物添加劑。微孔澱粉是將天然澱粉經過酶解處理後,形成的一種蜂窩狀多孔性澱粉載體。由於其表面具有很多伸向澱粉粒中的小孔,因而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可用作功能性物質(如藥劑、香料、色素、保健物質)的吸附載體,廣泛應用於醫藥、化工和食品等工業。

米澱粉制取脂肪替代物生產工藝技術及澱粉基脂肪替代物功能改性技術,是應用生物技術把米澱粉轉化為無油脂肪的高新技術。新脂肪替代物十分適合加工酸奶、部分替代奶油的乳製品。它具有奶油的外觀及口感,通過不同含量的調配,可加工成供人造奶油生產的加氫油脂。如比利時A&BIngredient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米澱粉生產商)已將改性米澱粉正式用於無奶油奶酷、低脂肪冰淇淋、無脂肪人造奶油、沙司和涼拌菜調味料的生產,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收益。

我國每年有1500萬新生嬰兒和5000多萬的糖尿病患者及龐大的食品消費群體,如及時將我國壓庫的大量稻米加以開發製成多功能澱粉、新脂肪替代物及低過敏性食品等產品,不僅可使我國的相關科研緊跟國際前沿,而且僅國內的嬰兒和糖尿病患者就有6500萬人群的廣闊市場,利用前景非常樂觀。

二、開發米糠健康食品

米糠約佔稻穀重量的5%-5.5%,我國的米糠年產量達1000萬噸以上,但大多數未被合理利用。

米糠的成分以糖類、油脂和蛋白質為主,還含有較多的灰分和維生素。米糠中的糠類物質經過穩定處理,可以成為一種膳食纖維源,製成米糠纖維、米糠多糖等產品,發揮多種保健功效。如從脫脂米糖中分離出來的半纖維素B能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的升高,從而預防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和動脈硬化等疾病。米糠中含有20%左右的油脂,用其加工精製而得的米糠油含有38%左右的亞油酸和42%左右的油酸,亞油酸和油酸比例為1:1.1,從現代營養學的觀點看,這一比例的油脂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米糠油中含有豐富的谷維素。谷維素是由十幾種甾醇類魏酸酯組成的一族化合物,可以阻止自體合成膽固醇,降低血清膽固醇的濃度,促進血液迴圈,調節人體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等功能;米糠油中還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維生素、谷甾醇及其他植物甾醇等成分。因此米糠油是一種保健性食用油,其營養價值超過豆油、菜籽油等。近年來,米糠油暢銷歐美市場,其售價在花生油、豆油等傳統植物油之上,頗受消費者青睞。

此外,米糠中還富含植酸鈣,而脫脂米糠又是生產植酸鈣的理想原料,用植酸鈣可以生產植酸和肌醇,廣泛應用於醫藥、化工行業;另外,米糠中還可制取糖蠟,用於光澤劑(如鞋油、地板蠟)、防水劑及水果保鮮劑的生產。

目前國外在米糠的綜合開發利用上已取得不少成功經驗。美國是世界上研究開發米糠資源最早最具權威的國家之一,據悉,美國稻穀創新公司和利普曼公司在米糠穩定化技術,米糠營養素、米糠營養纖維、米糠蛋白、米糠多糖等提取、分離、純化技術方面已有重大突破,多項技術可被推廣應用。研究證明,米糠經過深度開發利用,可增值60倍左右。

三、稻殼的深度開發利用

稻殼的深度開發應用領域相當廣泛。它的初級產品不僅可作為食用菌的培養基料、用作能源發電、生產纖維板和糠醛等,而且深加工後還可生產出利於環保和健康的快餐盒、美容化粧品等諸多食品、化工用品。

稻殼含有豐富的木質素、戊聚糖和二氧化硅等成分,是製備白碳黑、活性碳和高模數硅酸鉀的良好原料。以稻殼為原料生產的活性碳,不僅成本低,而且含雜少,特別適用於食品工業;稻殼中的硅在一定條件下煅燒,可以形成多孔性的無定型二氧化硅微粒,具有很大的吸收表面和活性,可作為多種載體或高級複合材料的原料。如高模數硅酸鉀,可用於電視熒光屏粉、高溫塗料黏合劑、洗滌劑、還原染料、防火劑、高級陶瓷塗料的生產;此夔,由於稻殼中不含使單晶矽中毒的元素如砷、氟等,所以它可能是製造太陽能電池的最佳原材料。另據研究,稻殼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酶及食物纖維,對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有重要作用;稻殼中的另一種有效成分——肌醇則對預防直腸癌、乳腺癌等有一定效果。

目前,國外已利用稻殼成功地開發出活性碳、白碳黑、水玻璃、高純硅、木糖、乙酰丙酸及多種化粧用品。如法國、義大利、美國、印度等國利用高純硅已生產出了積體電路和太陽能電池;日本一些企業利用稻殼製造出的香波、香皂、化粧水及化粧品,更受到了女性消費者的歡迎。

利用稻殼製造化粧品頗有見地的裏阿爾公司的科研人員認為,稻殼中還有許多未知的成分,稻殼中還有許多未知的成分,它的開發尚有很大的潛力,其前景將是十分廣闊的。

(糧油市場報,作者:劉國信,2001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