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9 月 2006

不織布環保紙投資分析

Submitted by super

不織布環保紙投資分析

前言:

紙業為歷史悠久的傳統行業,但由於三十年來石油化學工業的蓬勃發展,研發出諸多傳統紙的替代品,因此業可區分為傳統木漿紙業及非木漿紙業。

傳統木漿紙業簡述
傳統木漿紙業伴隨歷史軌跡逐次提升,可以說是相當成熟的工業,目前的技術是趨於大型化、速度化及優質化之發展,以降低製造成本。傳統木漿紙業之製造流程是割切草本植物或砍伐樹木、切成木片,加入強酸、高壓蒸煮,使纖軟化、精純,該製程所發生的廢液俗稱『黑液』。 精細之纖維為求潔白,必須加入強烈的漂白劑,加以漂白後再經大量清水洗滌,接著送到抄紙機,抄出各種用途的紙材,在經後段不同的加工程序,生產出各類紙品供消費者選用。

由於近年來人類憂心傳統木漿紙業砍伐森林,造成地球生態平衡體系異常,而生產程中排出來的黑液及含有漂白劑的大量廢水亦嚴重污染河川及海洋,因此一方面倡導使用經回收再生之『再生紙』或『回收紙』,另一方面則投入大量資金及人力,改進『黑液及廢水』之處理方式,因而提高了紙張之製造成本。

由於紙品的消耗量隨著人口增及生活水準、工業水準提高而增加,紙業每年都有驚人的成長率,雖然近十年來世界經濟發展萎縮,但紙業還有一定比例之成長。

 
非木漿紙業簡述
傳統木漿紙業砍伐森林及排放『黑液』和『漂白劑廢水』,造成地球生態平衡異常,並且污染海洋和河川,人類已努力去改善,並稍有成就,但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準提高,紙張的需求量還是
不斷提高,但為了減少砍伐森林及維護地球之生態平衡,促使先進國家加速研究開發『非木漿紙』,顧名思義,該紙張不含木漿纖維,但其功能和傳統木漿紙一樣或類似,故不必砍伐森林,製程中亦沒有水污染問題。

近三十年來石油化工業蓬勃發展,生產出各類人造樹脂,配合天然纖維、礦粉、膠質及海藻等原料加工製造而成之非木漿紙,因可取代木漿紙,對地球環境保護的頁獻頗大。

目前市場上的非木漿紙名稱有PP、PE合成紙、合成纖維人造紙等。

製程比較說明:

傳統木漿紙、現代合成紙,已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時,新的不織布環保紙,便朝此一方面發展,考量了環保成本、原料、加工性、市場接受性、未來性,多元用途化,等諸多因素,預估能漸漸全面替代,為因應市場多功能的需求,單純紙的應用已無法滿足,新型不織布環保紙,具備一般合成紙的功能,且更u一般合成紙所沒有的特色,如超輕量又高強度化,超大幅寬,現將三種紙張比較分析如下:

生產製造流程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