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7 月 2005

台灣竹炭產業由黑翻紅

Submitted by super

台灣竹炭產業由黑翻紅

整支竹子從根、莖到葉,都有利用價值。擔任工研院材料所竹炭技術計畫主持人的陳文祈經理,興致勃勃地說,「因為具有抗氧化的殺菌效果,日本人連竹葉都拿來包覆生魚片!」

竹炭黑潮 萬種風情

日本科學調查發現,藉由地下莖的萌芽生長,呈現散生行竹林網狀的地下莖,能有效防止土石流失;叢生型的竹林中空有節、富彈性,再抵擋強風和降低噪音上,具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而竹炭和高溫炭化製程中精煉而得的竹醋液,廣泛應用在食衣住行各類用品上,已經從20多年前的日本境內,陸續掀起生活風潮,同時從兩年前開始,吹進台灣市場。
材料所去年,已經協助國內的台灣百合、澀水竹炭、瑞竹合作社、大埔竹炭合作社,以及永霆國際皇家竹炭5家業者,取得國內CAS優良林產品認證標章,進行相關產品販售。這些產品五花八門,包括將竹炭微細粉末摻入麵粉、糕餅類、冰淇淋、豆腐、礦泉水等,一來可促進腸胃蠕動,再者可進行體內排讀;以竹炭過濾水精釀出的生啤酒、威士忌、咖啡等茗品,過濾雜質後,味道甘醇;在牙膏、洗面乳、洗髮乳中添加竹炭微細粉,可獲致殺菌、潔淨、去垢等功能;或是應用在日常生活各類除臭劑中,效果奇佳;製成奈米級竹炭紗,開發出各類衣物和民生保健用品,則別具除濕和抑菌效果。
由921災民廖招勝、詹俊能胼手胝足合組的澀水竹炭工作室,接受材料所技術移轉後,首創竹炭杯、刮痧片、藝術竹炭鐘、打擊樂器等商品,其中的竹炭杯,細緻如陶,原封不動的保留了竹管、竹枝和竹節風貌,而釀酒柄、酒杯一體成型的技術,不僅全世界無人能出其右,更讓鑽研竹炭20於年的日本人讚嘆不已。

穿戴竹炭 飛奔未來

獲得國內首張台灣優良林產品CAS認證的「台灣百合」,是材料所技術移轉的廠商之一,也在2003年看好竹炭商品的前景下,陸續開發出竹炭內衣、帽子、襪子、圍巾、運動休閒服,甚至護腰等20幾種產品。經農委會CAS認證的竹炭紗成品,富含官能機和BET(比表面積)值,而且經工研院檢測證實發現,竹炭纖維的遠紅外線放射率高達90%以上,竹炭紗中的微孔管束面積亦高達800米平方以上,因此具有優越的除臭、吸濕、抗菌、遠紅外線、蓄熱保溫等功效,加上竹炭的純天然材質,可重複使用等屬性,在日本,一件竹炭纖維運動T恤可以賣到4000圓日幣,百合從竹炭紡織品獲致的毛利率,比起原來站上全球最大產值的黏扣帶(即魔鬼氈),獲利就提高一成左右。
百合董事長鄭森媒對此信心滿滿的說,他們的客戶包括美國耐吉(Nike)、愛迪達(Adidas)、銳跑(Reebok),都對竹炭纖維感到興趣,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在這些產品中看到台灣百合的身影。而經過實驗室無數次的商業化改良,台灣百合的竹炭產品已經先後在台北、法國、德國等紡織大展中展現身段,包括胸罩、貼身內衣、運動型護具竹炭系列產品,都已經排隊申請專利中。鄭森媒相信,竹炭紡織品每年的傷機,將可推升到台幣12億以上。
不僅如此,竹炭也正式登堂入室,晉身材料科技的明日之興。包括日本正鎖定的磁浮列車超導體設備,也在研擬竹炭衍生應用的可行範疇。而台灣的工研院材料所,則正積極把竹炭引界跨入生醫領域,進行洗腎、肝功能透析、檢測材料應用的研究;此外,針對台灣本島來說,水資源彌足珍貴,因此亦探討竹炭生態跨界應用於淡化海水資源的創新可行性。後續成效如何,自然備受相關各界期待。

情人眼裡出竹子

對陳文祇經理而言,竹子的行情和身段、風骨,都讓他醉心不已。「竹在未出土前,就生有竹節;它的生長速度快,成竹高度可達十幾、二十公尺,卻能柔韌屹立,正代表著君子謙沖為懷、高風亮節的堅定不渝風骨。」陳文祈在學校唸書時,以及過去在材料所擔任的研發工作,都跟生態建築有關;他說,自己一直想走綠色建築路線,但在國內比較難找到適合綠色產業的建材,「眾裡尋它千百度,透過這項開發計畫,正好讓我看到了竹子的獨特魅力!」
陳文祈所言不假。竹材經過高溫炭化精煉處理後,組織呈現高度緻密、孔多、極富礦物質,除臭、調濕、遠紅外線、防電磁波等效果出奇地好。陳文祈說明,竹炭每公克表面積約為300平方公尺,但是經過材料所高溫炭化、「活化」後的表面積相當驚人,可高達2000平方公尺,大約是一個足球場的大小,超越日本一流廠商所能獲致的1200平方公尺表現;換句話說,竹炭每公克所有微小孔洞加起來,友誼個足球場面積,這些小洞富含的超強吸附力,正是 竹炭表現「驚為天人」的主因。
陳文祇進一步解釋,當周圍環境濕度便大時,竹炭可吸收水分,反過來,當環境變乾燥時,又能對環境釋出水分;另外,對空氣中的有毒硫化物、氮化物、甲醇、三氯甲烷等物質,竹炭同樣具吸附和除臭能力。日本醫學界也證實,竹炭的遠紅外線效果,可改善人體血液中,因紅血球聚集而產生的自由基病變,促進血液循環。另外,由於竹炭含有高密度的矽,經過800度以上高溫炭化後,竹炭因為具備被良好導電性,應用在生活中時,可降低、阻絕電磁波效能。
據傳日本在1000年前,就熟諳竹材的優勢,而在井底鋪設木炭,藉此濾水、除臭、淨化水質。在124年前也有軼聞提到,竹炭附加價值早已發揮在愛迪生發明的燈泡上。愛迪生當年為了尋獲電燈泡的導電發光材料,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後來終於在日本京都西南一隅的石清水八燔宮附近,找到效果最佳的竹絲纖維。讓愛迪生如獲至寶的原因即在於,當地的竹絲含水率低,經過高溫炭化後,具有導電度高、電阻小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