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7 月 2005

亮晶晶 赴愛知

Submitted by super

亮晶晶 赴愛知

在竹炭風潮吹襲下,根據統計,日本竹炭商品近兩、三年產值,不下二、三十億台幣之譜;兩年多前,台灣受日本竹炭「黑潮」的席捲,根據材料所的估計,2003年第一年,小創了台幣1億5000萬元的營收,隔年的2004年,則大幅攀升到5億元。另外,台灣每年需耗費兩、三億台幣進口活性炭產品,材料所推估,如能改以材質細緻而多孔的材料作原材料,以台灣近15萬公頃的竹林作後盾,協助國內業者建立相關生產製程,將有機會助台灣活性炭一臂之力,躍上國際檯面。

這不是光說不練,事實上,除了業者積極拓展全球行銷通路外,材料所目前正集結非政府組織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和非營利組織NPO(Non-ProfitOrganization)的資源,首度以「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的民間名義,於7月27日赴日本參展愛知博覽會「宣揚國威」。陳文祈說,這座台灣館除了用世界首創的「竹管空間行架」建築模式,與業界聯手展出台灣竹炭商品的風情外,還特地籌組了一支「竹炭打擊樂團」,由第三代朱宗慶打擊樂團10幾名年輕人跨海站台,用一樣優美的台灣民謠、引吭高歌的泰雅樂風、一樣的專業級陣容,透過竹炭鐵琴、竹炭豎琴等10幾項別開生面的竹炭樂器,演出一場鏗鏘有力的音樂會,「把台灣竹炭紅回日本,讓世界看到、聽到台灣的用心!」

用嶄新面貌,把席捲台灣的竹炭「黑潮」,閃亮推上國際舞台,「我們要用兩年時間,迎頭趕上日本的20年。」陳文祈的心願是,台灣的傳統產業,未來也能像竹子一樣,歷經熊熊烈焰燒成竹炭,千錘百鍊出一如黑金剛、鑽石般的璀璨光芒。(謝美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