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鱗粉研磨製造技術設備

魚鱗粉研磨製造技術設備

半乾濕及乾化可依不同應進行細化 : 專案設計機設備
魚鱗的有效利用可概分為3項:魚鱗粉 把魚鱗粉碎製成的魚鱗粉,因成分中含有天然、健康的膠原蛋白和氫氧基磷灰石,經研究證實對於人類或動物不會產生排斥反應,具有生物相容性、食用安全性,且無副作用。在日本已把魚鱗粉當作健康輔助食品,依功能性與專利類別可區分為:角質層代謝促進劑及之一。
不過在研究人員的努力下,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已把魚鱗粉的粒徑粉碎至0.074mm,技術性優於日本專利(P2004-59568A)所製得的魚鱗粉(僅18.8%粒徑小於1mm)。或許將來國內可見魚鱗粉應用做為保健食品、營養輔助食品、保健飼料及除溼、芳香劑等的素材。
魚鱗膠原胜肽 膠原蛋白是維持皮膚與肌肉彈性的主成分,但是最主要的魅力還是「抗老化」的神奇效能,可有效地改善肌膚彈性、細紋及毛孔細緻等問題。目前市售抗老化的醫美保養品中幾乎都加入膠原蛋白,以增加皮膚皮膚老化防止劑的機能性食品和動物飼料(特開2000-247894);抗骨質疏鬆症劑(特開平10-231250);毛髮髮質和光澤改善的健康食品(特開平10-155428);壓力舒緩的機能保健食品(特開2005-306761)。由此可見魚鱗粉具有美肌、抗骨質疏鬆症、緩和關節炎、治酸痛、改善髮色、舒緩壓力等功能。把魚鱗製成魚鱗粉,主要關鍵技術是「去蕪存菁」和「微細化工程」。魚鱗對魚體有保護的功能,但也隱含養殖藥物的殘留或重金屬汙染的疑慮。因此「去蕪存菁」關鍵技術在於如何利用科學的方法,使魚鱗中的機能成分在無殘留藥物或重金屬的條件下,保留下來且不含魚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