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水飲用安全技術討論

l l-自來水處理及使用:自來水爲現代社會文明的産物,它帶給我們生活動上的方便, 是你和我都使用得到的。但近年來,因工、農業對河川、湖泊污染日趨嚴重,以致我們的自來水水源充滿著病源和有毒物質,包括一些重金屬、農藥及水厙優養化,形成一種緩慢污染的自然現象。自陸地流入的氮磷養份,逐漸累積於湖泊內並加速藻類繁殖,水質呈現混濁的深綠色,這種現象即是水體優養化後,水中溶氧及酸堿值,日夜之間變化加劇,水中有機物增多,不但不適於高級水産魚的生存,而且過量的有機質,會與自來水廠消毒加氯反應,生成過量的氯化有機物,造成自來水異味,也是危險的致癌因素,攸關廣大飲用民衆健康,恐怕每個人都耍因此受到傷害。所以,自來水廠必須將水經由淨水池沈澱雜質,消除農藥、重金屬、殺蟲劑、光合氧化作用等等複雜手續,加氯消毒,才能送出水廠而供大衆飲用。

l l-水質的嚴峻:自來水廠取水于污染的水源就必須加氯處理。所以,食用時口感當然較 差,且自來水經煮沸後,會呈現碳酸鈣固體以及其他有毒礦金屬物,嚴重時根本不能飲用,現在科技進步的時代,甚至五星級飯店也會集體中毒,成了對自來水廠相當諷刺的話題。民衆開始捨棄安全的自來水,而寧願每天拎著水桶到山旁或水井提水、RO水。巿場産生巨變機能,各種品牌的礦泉水、純水、山泉淨水、磁能活水、地泉水等等便應運而生,卻未必全無公害,因此亟待解決水質淨化問題。

l l-水質的結構:我們瞭解水源的複雜分子結構、有好菌及壞菌因素存在、必然也有天然 物質分子能量的存在,但也不能忽視天然有毒的重金屬及礦物過量,更嚴重的是外來環境水污染。無論什麽水源地的水,不管味多甜、多潔淨,只要離開那塊磁場溫度,就開始變化,而活菌的微酸質就會轉爲嗅酸質,經光合作用而滋:綠膿桿菌、鏈球菌,此兩種菌生命力都很強,水質若存放一段時間,一但跑到血液會導致敗血症,或泌尿道和血液感染,不可掉以輕心。因爲山泉水口感佳,具清新感,但多數人不會注意存放的地方溫度及光照射和水的靜態不動而使細菌滋生的嚴重性(日常生活中購買瓶裝水有時飲後會腹瀉)。山泉水口感甜味,純水無煮沸而冷凍,以淨化、過濾、包裝、儲運、販賣巿場,再經冷涷、解涷、日曬産生光合作用,促使微生物菌陰性,因儲運、銷售等行爲而産生熱、光、濕的變化,急速轉爲陽性,微生物菌會導致病害的大腸桿菌、糞便鏈球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問題發生。因此,包裝飲用水,盛裝飲用水之水源水質,必須符合飲用水源水質標準。

l l-紫外線燈照射水:其實這就是一種利用太陽光線中的紫外線殺菌的過程。紫外線是 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光波,存在於光譜紫色端的外側,故稱爲紫外線。它是看不見的光波,依據波長被劃分爲A、B、C三種波段其中C波段爲最有效之殺菌波段,在?240至260nm之間,波段中最強約在253.7nm。紫外線之所以能殺菌,主要是作用於微生物的核酸、脫氧核醣核酸(DNA)、核醣核酸(RNA)等,依據消毒殺菌技術標準的指導,每一種微生物都有其特定的死亡劑量標準,其劑量是照射強度與照射時間的乘積:k(殺菌劑量)?=I(照射強度)*T(照射時間)。人造紫外線是靠著汞蒸氣放電,激發出253.7nm其對細菌有強大的殺傷性,對人體也有一定的傷害,尤其是眼晴,因此在任何時候,都不可用眼睛直視點亮著的紫外線燈管,以避免眼角膜受傷。造紫外線燈有分爲可産生臭氧之紫外線燈及不産生臭氧之紫外線燈,前者可做爲O3臭氧機的觸煤,後者爲飲用水殺菌用。以透光率達98%的玻離,都還會對紫外線燈波長造成干擾,因此水中的雜質成份當然也是紫外線燈能否殺菌的關鍵,以壓力桶加裝紫外線燈爲例,水中總固體溶質以TDS測量不超過50爲最佳。

l l-磁能量過濾活水:高氧鹼性能量水過慮,是利用二價、三價釱鹽(FeC?12、FeC?13) 及陶磁原料等14種成份經過特殊製成的生化陶瓷(Bio Ceramic)所放出磁波而佢成水集團變小,其水集團爲50-80HZ,而一般水則在100-170HZ左右,磁能則使水振動成活水、亦使水中帶正的氫氧根離子(+)及帶負電的氫氧根離子(OH-)轉爲H20分子,同時使水中所含溶解性礦物質的物理性改變,水的表面張力降低。磁能活水(兀水)的水質有下列物理性質,1、水分子小對細胞穿透力大,使生物新陳代謝佳,亦即有較穩定而溫和的能量,有益於細胞的新陳代謝;2、可使長期附著器官之病菌解放,解放之病菌受磁化水包圍,而自然的排出體外,使其免疫能力提升;3、能使食物油脂不與活性氧自由基結合而産生氧化脂,且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因此使的食物保鮮延長;4、在水中溶存氧揮發率低,使水中含氧量較高;5、用於保存海鮮,由於是非離子反應系統,所以能防止氧化腐敗。

l l-電解水(電解還原水、鹼性離子水):鈣離子水是用電解生成器所製造出來的,電解 生成器的製造原理是以分離膜爲媒介,在水中施以直流電壓,由於水中的鈣、鎂、鈉、鋰等礦物質,多聚集在陰極、氫氧離子(HO-)增加,而成爲鹼性水。氯、硫酸、硫磺等被引至陽極,增加氫離子(H+)而生成酸性水、陰極水因溶含較多礦物質,成爲適合飲用的鹼性水。從陽極産生的水,則當作美容、消毒的收斂酸性水。電解水生成器,將水電解成酸、堿兩種離子水,供人飲用的鹼性離子水,也並非愈堿PH值愈高就愈好。因爲電解水的作用,是來自氧化還原,與酸鹼度並無直接關連、當體內過氧化(即産生自由基)時,便會因爭奪電子或質子,而産生自由基連鎖反應,因此需要一連串抗氧化作用,才能將自由基還原成無毒性的水代謝出體外,而電解還原水的氧化還原,電位降低、PH值提高,有很強的還原作用,且能堤供質子及電子,可去除體內過剩的自由基,將氧化(酸毒)還原爲健康水。?

l l-RO膜逆滲透水:RO(revese? osmosis)逆滲透的半透膜爲聚醯胺膜(polyamide membrane)此種膜孔隙約在300A(0.03u)左右可過濾分子量300以下的有機物、其過濾過程爲二: 1、讓構成物質的分子或離子在高壓之下,能夠以氫和膜連結在一起,則透過氫鍵這些分子或離子,可以改變氫鍵的位置,由一個氫鍵移到另一個氫鍵上,如此便可以通過膜,再形成水分子,反之無法以氫和膜連鍵的分子或離子,就不能通過膜;利用孔徑過濾大小,所以可以目視淨化水質。

2、由於膜面對於溶液有強烈選擇咐性(preferential sorption)因此膜面形成一介面層, 膜表面都是溶液,而將溶質排斥於外層在受高壓時,溶液徑由膜孔隙(pore)或毛細管作用(capillaries-result)流到低壓力部份,而到達分離之目的。因此,其過濾效果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約爲百分之九十四到百分之九十八,亦即原水,若有300ppm(以TDS測量)的溶質經RO(revese? osmosis)逆滲透過濾後約只剩下12ppm(TDS值)的溶質,我們這裏所稱的溶質大部分都是指溶解於自來水中的礦物質鈉、鉀、鎂、鈣、鐵,若有遭受污染的地下水,則還會有微量的重金屬、鉛、砷、鎘、銀、汞這些重金屬,一般來溝其分子量都很大,不可能通過聚醯胺膜(polyamide membrane),至於礦物質,鈉、鉀、鎂、鈣因大部份都己被去除,能夠通過聚醯胺膜(polyamide membrane)應該都是一些質純,容易被身體吸收的礦物質,因此,如能利用聚醯胺膜(polyamide membrane)過濾,又能將過濾後的TDS值提高到20至30之間,那么其中的礦物質應是人體中的最佳營養補給品。

l l-碘消毒法:碘是種固體強氧化劑,在緊急情況下可用碘片或結晶來消毒,利用碘素的殺菌器可以有效殺滅黴菌、病毒和細菌,但對於抵抗力較強之微生物如胞囊式原生動物仍無法殺滅,而且長時間以碘作爲消毒劑,對碘比較敏感的人而言,可能會出現反應。

l l-氯消毒法:爲現階段自來水最普遍之消毒方法,但有其優、缺點,氯可以殺死多數病 菌,例如霍亂、痢疾、傷寒等病菌。缺點是對於胞囊式原生動物效果不明顯,氯與水中之腐敗有機物(蔬菜果類等有機物污染)反應,易産生〔三鹵甲烷環境暴露〕,可能衍生鹵乙酸類(haloacetic acids,HAAs)、鹵乙類(haloacetonnitriles,HANs)、鹵化酮類(haloketones,HKs)、氯化苦味素(chloropicrin,CP)、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THMs)等消毒副産物(disinfecton by products,DBP)。據Shin等(?1999)之報告,THMs占DBP?60%以上,爲最重要的自來水消毒到産物,亦爲自來水最常見之污染物。據Keegan等(1998)報告,THMs具有肝毒、腎毒、更爲致癌物。除了口服飲食外,亦可能因淋浴、浸泡、游泳經由空氣、皮膚暴露吸收,進入人體。爲了消滅可能存在飲用水中之病原微生物,自來水採用最經濟、有效的加氯方法消毒,但卻衍生(三鹵甲烷)等致癌性副産物,其前驅物質主要爲腐植酸(humic acid)亦即原水中如含有腐植酸等有機污染物,當加氯消毒時即會衍生(三鹵甲烷)包括三氯甲烷(氯仿,chloroform,CHC13)、二氯一溴甲烷(bromodichloromethane,CHC12Br)、一氯二嗅甲烷(dibromochloromethane,CHC12Br)、三溴甲烷(溴仿,bromoform,CHBr3)飲用水中氯仿濃度與直腸癌、膀胱癌、大腸癌有直線相關。

l l-臭氧消毒法:臭氧和氯一樣,都是一種強氧化劑,因臭氧沒有辦法買成品來加入,必 須利用電氣角膜放電,或以紫外線照射幹空氣和氧氣才能産生帶三個氧的臭氧,因臭氧極不穩定,且活性極大,只耍很短時間就可殺死微生物,臭氧和氯一樣會與有機物産生反應,但不致滋生有毒之三鹵甲烷,這是其最大優點之一,但製造臭氧成本比氯高很多,因此一直無法採用。

l l-活性碳過濾:就是利用有較強吸附力之含碳物質,以吸附水中之污染物及不良氣味,一般分爲木炭、粒狀活性碳粉狀活性碳和壓制碳塊、加銀活性碳等,其製造來源爲椰子殼、木塊、竹片、煙煤、紙漿、骨頭、泥煤等,經活化處理後,內部會産生很多縫隙,其吸咐力量約可達到每磅吸附125英畝面積之功效,因爲水中大部份有機污染物都不會立即溶解在水中,它們對碳之吸引力大於水,因此很容易發生作用,但活性碳主要在濾除部份細菌和污染物,並消除水中異味,本身並(無殺菌)能力,銀活性碳爲強化原先使用之活性碳效果,有抑制細菌繁殖生長之功能,但淨水器隨著使用時間日增,濾除後吸咐於篩檢程式材之細菌也會倍數繁殖,使篩檢程式成爲細菌之溫床,因此勤於保養、更換篩檢程式材較爲保險。

l l-陶瓷過濾法:利用陶瓷之特性(蜂窩性組織)過濾心。優點是可重復使用及過濾微小雜質,並合乎環保要求。缺點是無法吸咐水中之污染物、不良氣味及去除水中化學物質、重金屬,因孔徑較密(0.2u至2u),固出水量相對減少。

l l-離子交換樹脂:以離子交換樹脂淨水,以去除礦物質和污染物,不具殺菌效果,因此定期清洗維護更換耗材相當重耍。

l l-紫外線殺菌:利用紫外線之短波,以殺滅水中之細菌、蟲卵、和藻類、原生動物、濾過性病毒等有害物質,這是近年來相當普遍之淨水設備之一,比較適合於清澈之水質,如水質渾濁,則殺菌能力將會較低,因這些懸浮微粒會吸收紫外光線,而且水垢也會影響石英管之透光率,因此勤於保養、更換耗材能確保水質安全。

l l-蒸餾處理法:利用高溫殺菌之方法蒸餾取得純水,因耗費能源始終無法普遍。

l l-逆滲透處理:是指施比滲透壓更大之壓力,使水通過半透膜,因半透膜0.0001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分),超微小之孔徑可將水中所含不純物質如熱原、濾過性病毒、細菌、毒素、化學重金屬(砷、鈷、鎘、汞)等有毒物質、金屬鹽類、游離子等危害人體健之物質與純水分離,製造出純淨無菌之飲用水,唯保養費用較高,但也是獲得純水最普遍之方法。

l l-鹼性電解水:制酸作用、消化不良、慢性腸胃炎、慢性下痢、胃酸過多、胃潰瘍、胃腸異常發酵、便秘等,體質偏酸易引起自由基(活性氧Reactive O2 species)過高,産生具有碳酸性潛力之酵素,破壞保護身體的抗體細胞(T細胞、核酸、蛋白質),誘發癌症、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尿毐病、肝病、風濕關節炎、痛風、痔瘡、濕疹、皮膚病、香港腳、青春痘、黑雀斑、皮膚粗糙、倦怠衰老等症狀等。

l l-酸性電解水:PH5.5酸性水可清潔漂白、收斂肌膚。PH2.9酸性水對於大腸桿菌、阿米巴原蟲、霍亂弧菌、香港腳、富貴手等病菌均瞬間徹底被消滅。

l l高氧活性鈣離子水:活性生物能量水波晶片,高氧活性鈣離子生成機,所生産的水就是達到奈米級的鹼性鈣離子水,鹼性離子水水分子團小,結構又與組織細胞內水分子團相似,因此該水與細胞的親和力強,並具更大的活性,通過細胞膜較快,可以使細胞內外水的交換增加,這有利於有害酸性代謝物和各種廢物的排泄,促進新陳代謝,提升自身免疫力,因此鹼性鈣離子水在運送廢物,調節生身體狀況的能力要普通水強的多。

l l-吸收迅速納米水:用分子對撞機可以讓物質的分子變得更小,貼近納米級,一般都稱水是H2O,其實水應該是由很多個H2O組成環狀結構,分子對撞機可以撞開這個環狀結構,更容易爲人體吸收。納米水因爲細小,很快就可以穿透細胞膜,進入血管、脂肪,促進脂肪代謝和排出,多喝具有減肥功效,也可以和藥品結合,應用層面很廣?一般水滴在蓮葉上會形成顆粒狀,納米水則呈平面狀。

l l-V8環保級光觸媒:環保級物理水分子化是〔物理自然化學反應水分子化納米光觸媒溶液〕爲理論基礎,以純化二氧化鈦利用物理原理加入周長波、放電能量,加磁力、熱力功能,再加光合作用精磨至納米扁片狀,被迫進入水分子團,形成水分子化,是由Tio2與純水組成,單純無任何添加劑的物理水分子化溶液,借助Tio2半導體特性,儲蓄、釋放能量,噴灑過程的物理磁場反應,能使其強勁附著物體而不易脫落,透氣不産生薄膜,即使在低溫、避光、隱暗的條件下也能發揮功效。

l l-V8生態活水:保健級物理水分子化,應用在皮膚表層可淨化毛細孔活絡細胞機能,經常飲食V8生態活水,物理水分子化之功效,能促進人體血液排泄機能,淨化血液無酸質化功能,促進血液迴圈和代謝功能,還具有活絡經脈、美容瘦身、醫療保健之功效,是人類健康的好伴侶。

l l-水質淨化論點:人類對對水源的依賴是無法替代的,各行各業需都需要水,食品廠、餐飲業、家庭煮食用水及淋浴,或經由空氣使暴露的皮膚吸收不清潔,或含有病毒性菌類,進入人體就會堆積病源。自來水廠很樂意提高安全品質,提供民衆上乘的飲用水,但因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水源開拓及行業用水之廣泛而無法分類、配管、使用、處理等問題,因而要適合大衆用水的精製化,處理水很難達到目標,成本投入太昂貴的水處理設備及分類水源是無法回收的。(恕提供幾點成本不高,切實可行的處理方法)。

l l-V8環保級:山泉河流引導水庫湖泊,製造機械自動攔沙,攔截有機雜物質,設立沈澱池,殺菌、除臭、防毒害、分解、氧化有害物體的水源淨化不必氯消毒,可以利用V8環保級物理水分子化光觸板,製造自動水力轉動輪片機經光合作用,産生殺菌、除臭、防毒害、分解、氧化功能,這個設備及應用方法即使是在河流污染嚴重,巿區臭水溝,住宅廢水流入河道之前進行處理,就可達到淨化水質的目的,是最有效、成本最低不會導致河川污染的方法;活動板均屬半永久性v8發泡體結構物,又借水波流動及陽光照射,由大自然能量及配合v8觸媒反應處理功效,產氧、給氣造就層功效互機能處理。

l l-V8環保級:自來水廠沈澱池架設活動打氧機,使用V8-環保級光觸媒板,其光熱作用及磁電反映可以達到殺菌、除臭、分解、氧化有害物質的功效,可以借助Tio2正負離子反應流速補足水管污染問題,轉動機使水活躍,質同高活性鈣離子水,添加少量V8環保級溶液可強迫水分子反應複雜不純分子量,連接沈澱,淨化清潔高水質,可以不必加氯消毒;v8自然環境物理化學反應會便優質水的酸性轉換鹼性水質功能,v8發泡體轉動風車自然動力及環境磁場互動機能,能量造就功效。均屬動態處理水資源最有效率而無毒性方法。

l l-V8環保級:自來水廠過濾槽裝設V8環保級光觸媒壓力板膜和塊狀發泡體觸媒及磁能活水,磁能使水振動成活水,使水中帶正的氫氧根離子(H+)及帶負電的氫氧根離子(OH-)轉爲HZ低分子量,同時使水中所含溶解性礦物質的物理性改變,使水的表面張力降低,殺菌、除臭、防毒害、分解、氧化有害物體,使水高鹼性活化,可以安全飲用;V?8環保級光觸媒壓力板膜和塊狀發泡體觸媒經水流過程會產電及給氧分解有害物菌,因靜電離反應製造磁能活水。

l l-V8環保級:系列之水分子爆裂泠卻處理機,原理是利用精密、高壓、高熱,能密封真空微細空間爆破磁場,使用正負電、高周波振動盤面的高熱能電系統,爆裂水分子很多個HO2組成複雜物質結構,陽負離子鍵的HO2帶正的氫氧根離子,HO2帶負的氫氧根離子,轉爲HZ低分子量,以下環狀結構分子,清除內含毒性的有機、無機礦金屬物質,所含微量分子結構以多種微生物寄生蟲卵子,振裂分離結晶大顆粒物質,很容易排除過濾獲得乾淨、健康優質之水,(可說低分子量HO?2環狀水爲小分子水,可稱納米水)水的表面張力降低很多,容易滲透,而寄偏鹼性水使寄生蟲菌很難生存;是宇宙物理能量爆發,如火山爆發淹沒海水及湖泊地層內水質的能量水,均屬低分子量的礦物質能量水,爆裂泠卻處理機的機械物理如同宇宙爆發原理,處理機。

l l-V8環保級:自來水廠採用V8環保級水分子爆裂冷卻處理機,採用水分子爆裂、冷卻處理技術,根據不同飲用水源,配合各種納米微顆粒無機礦物質能量磁水,應用水分化爆裂重組爲新的水分子團鍵,可依水源地水質優劣,針對性改造水質,實現V8人的願望,請百姓飲食口感甘甜、水質清潔、建康無菌之生態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