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米糠油 營養師/蔡清輝

健康米糠油 營養師/蔡清輝

--------------------------------------------------------------------------------

在早期農村社會裡,對米糠的利用可說是發揮到最高點,舉凡充當飼料、肥料、醃製蘿蔔、包裹鹹蛋、製油 等,都用得到米糠,唯民國六十七年發生了台灣中部地區的米糠油中毒事件,隨後米糠油即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然而當時為何有米糠油,當然是有它好用的地方與營養價值,所以如有安全衛生的米糠油製程,或許在食用油中又多了一種不錯烹調食用油的選擇。
製造米糠油的主要原料是米糠,其來源是稻穀經由脫殼後之糙米在精磨成精白米過程中所產生細糠即是米糠,因稻穀在經碾米過程中,穀粒的中間層物質如胚芽、皮膜層、微粒纖維等均會被磨掉,所以最營養的地方就非米糠莫屬。傳統的中醫詮釋,米糠可補中益氣、養心貯神;在營養上,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以上,並含高量維生素A、D、E、K、植物醇、膳食纖維、胺基酸與礦物質等,對體內提升高密度膽固醇(HDL-C),並抗氧化、促進心血管代謝等都有所助益,所以在國外文獻上米糠油又稱為「心臟油」,主要是米糠油中含有80%以上的不飽和脂肪酸及72%高濃度之中性洗劑纖維(Neutral detergent fiber),該纖維定義主要是以中性洗劑就能將植物細胞壁中的木質素、纖維素溶出,不需靠酸性洗劑(Acid detergent)。中性纖維含量越高對體內心血管代謝越有幫助。
除此之外,由於米糠油含有高量脂溶性維生素A、D、E、K,更是絕佳的美容保養品使用原料,可製造洗髮精、米糠霜、米糠香皂… 等,因所製產品之分子較小,能夠輕易的滲透到皮膚,且含有vRVE(生育酚化合物),在保濕效果上更是化妝品上很重要成分之一,所以在美容醫學上也利用於刺激血液循環和活化皮脂腺,阻止黑色素的生成等,兼具防皺、美白、防曬與保濕的效果。
至於目前坊間市場中似乎很少看到有關米糠油的陳列,主要還是受到先前多氯聯苯( PCBs)影響,以致於現在由碾米場出來的米糠,僅利用在當動物飼料或堆肥用,唯當時事件造成米糠油的沒落錯不在米糠油,而是製程上油品受到多氯聯苯污染所致;在近期有關米糠油製程報導上,已有利用樹脂鑄模的方式,來取代多氯聯苯在變壓器製造上的絕緣效用,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當市面上可以看到米糠油產品販售時,值得大家去品嚐與比較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