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地基火車輪震負壓泥陷原理

填海地基火車輪震負壓泥陷原理
論述 : 參考中鋼提供成大協助CSC研究軌道排水問題時所做的地質鑽探分析報告敘述內容摸擬實驗對比?.
1. 參考中鋼填海砂地基上設置軌道,其下方的地層含有(由下往上)爐石礫粒層.及配層及道碴層。
2. 地鑚深結果可得到廠區之道碴厚度約為70公分,其下至3.6公尺為黃棕色之粉質黏土,於粉質黏土至鑽深深度以內為灰色粉質黏土至粉質細砂。
3. 軌道湧泥的物質應屬於棕黃色粉質黏土,其分佈為地表下約1~4m處,厚度約2.5m,但可能因為火車輪震反覆來回的影響,以向上污染至地表下0.8m處,有湧出地面的情形。
結論:
1. 研判依廠區之道碴厚度約為70公分,其下至3.6公尺為黃棕色之粉質黏土,於粉質黏土至鑽深深度以內為灰色粉質黏土至粉質細砂
合計約1m。
2. 何謂負壓泥陷結構層密度受到,軌道載重造成,火車輪子載重行駛斬轉,輪壓產生震動波,因而產生粉質細砂渦旋狀滲水,湧衝溶成水泥土,產生負壓吸入鬆散無密度的爐石礫粒層和道碴層淪陷而湧泥物質棕黃色粉質黏土。
3.天氣熱使地下溫度升高,地下熱度提升又受到火車輪子載重行駛斬轉,輪壓震動波產生負壓使地下水湧上土也跟這地下水湧上。

複合橡膠濾水格網
論述:
一、一般地工合成物(Geosyntics) 的發展己經有將近半世紀,然而新
,可發展的空間亦相當的大。地工加勁格網,乃屬於地工合成物之其中並於紡織品用在大地工程之使用稱之為加勁格網其材質 ; 高密度聚乙烯(HDPE)板經由預鑄壓模成型或聚酯(PET)纖維經交叉編織後;披覆聚氯乙烯(PVC)或聚丙烯(PP)膜製成。加勁格網可分兩大類 ; 一種為硬式格網PP塑膠、另一種為軟式格網聚酯(PET)纖維覆膜,接觸土壤的磨擦力以及錨定力,可以構築一抵抗強震效果,配合不織布濾水功能,己被廣泛應用於加勁檔土強、加勁邊坡、軟弱土層加勁、道路級配下層加勁等加勁工程。研究所中是先以轉筒式加撚包繞機紡製PP/ PET包芯紗,再利用加勁格網地工織物加工機織製方平組織地工格網與紗羅組織地工格網,並研究兩種不同組織地工格網織物的接點強力。含浸其他材質(例如,PVC、瀝青、乳膠等) 而成。
二、中鋼鋼公司鐵路工程現此採用英國進口,稱為複合式地工合成材料規範(硬式加勁格網)一、現況採用國外進口PP材質格網,複合熱貼PP不織布材質濾水,1.ASTM為美國試驗及材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esting and Materials)2.ISO為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tute)3.GRl為地工合成材料研究院(Geosynthetics Research Institute)二、施工缺失複合式地工合成材料(硬式加勁格網) ;1. 國外進口採購及施工時常延誤鐵道工程修復進度。2. 硬式加勁格網為PP材質,施工困難、運輸積大、整地基平坦,鋪硬式加勁格網波浪凹凸弧線,掩碎石塊,使地基無法踏實。3. 複合熱貼PP不織布材質濾水,很容易破損,因鋪硬式加勁格網波浪凹凸弧線,因又掩碎石塊銳刃,整地基平坦時不織布材質破孔,漏泥漿流出使鐵道載重凹陷。
三、隔離功能(含過濾與阻留)所謂隔離是藉由地工織物(不織布或織布)的阻留(Retention)與過濾(Filtration)功能阻絕路基層的礫料陷入因車轍反覆荷重激發超額孔隙水壓而逐漸軟弱的底層,並且也阻止底層的細粒料隨超額孔隙水壓上昇污染基層而降低其承載能力。但以填海地基魚雷車鐵軌地工織物負壓太低無法慢慢排氣.排水外一些排不掉雨水往下衝,因為格網跟碎石都是硬就像鋒利刀一樣用久了地工織物自然破洞。
中鋼公司鐵路工程現此採用英國進口,稱為複合式地工合成材料,規範(硬式加勁格網) 複合熱貼PP不織布材質濾水容易受損泥淊等問題。

四、由重億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為中鋼專案設計、製造生產技術、是採用 : 複合橡膠濾水格網,並於廢輪胎橡膠熱化還原再生製造,加勁格網支幹於濾水篩,而重疊一体技術配方工法,機械輪壓成型。並採用廢輪橡膠還原更耐物性及隔離載重負荷,防震更耐強及耐磨損附格網彈縮性佳,施工簡易工程,複合橡膠濾水格網 ;
1. 國內採購,施工鐵道工程修復進度容易控制。
2. 彈硬軟式複合橡膠濾水格網,橡膠材質,施工簡易、運輸積小、整地基平坦,鋪軟式複合橡膠濾水格網緊地面,掩碎石塊踏實平坦。
3. 彈硬軟式複合橡膠濾水格網,材質支幹格網及濾水布並由廢輪橡膠還原,整體輪壓合複合橡膠濾水格網,不因掩碎石塊銳刃,碎石鉤破,格網橡膠濾水篩。
五、結論: 參考中鋼成大協助CSC研究軌道排水問題時所做的地質鑽探分析報告敘述?. 多次數模擬實驗証實,輪壓震動波而產生負壓理論湧泥物。重億公司研究實驗人員 共同認為消除軌道載重而造成的輪壓振動波旋,就能改善湧泥物質,因無振動波旋的傳道隔離,粉質黏土密度結構無龜裂及結膠泥,而粉質細砂無旋渦狀波旋較易滲水,盡量消除震動波旋就能保持自然物理現象不會泥陷。過濾、排水、隔離、加勁、阻留、保護、伸縮性、柔軟性等八項都有達到。負壓高不會使排氣,排水變快而是慢慢的排氣,排水。格網是彈硬軟式的又有伸縮性不會輕易的被碎石割破,也不用擔心小細砂卡在地工織物裡面磨擦破損湧泥、泥陷等因素。因為複合橡膠濾水格網不需要用到地工織物,本身就有橡膠濾水格網不怕被割破又環保,減少維修次數及延長路面或軌道使用壽命。
重億公司研究實驗人員 第一類複合橡膠濾水格網(負壓為46~58)、第二類國外進口PP材質格網熱貼不織布(負壓為10~12) 針對二大類對比震動波實驗 ; 泥陷、湧泥、排水、負壓、磨擦、隔震、過濾、伸縮等多項對比實驗摸擬結果報 ; 請參考實驗對比報告
重億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盧昱仁、蔡瑜文、盧再傳 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