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10月 2014

黃豆殼全黄豆漿研磨細化

Submitted by super

黃豆殼全黄豆漿研磨細化
製造連繼密封式自動人機電腦程式控制生產流程設備,豆漿
一短期的農場內貯藏
黃豆在收成後,首先是在農場內的貯藏設備中處理。假如黃豆的水分含量,在貯藏時最高為13%時,那麼,就可以安全地在農場內的防氣候變化的貯臟筒中貯、藏達六個月。含有12%水的黃豆,曾經貯藏過長達三年,而不會導致發芽或提高其脂肪的酸性數值。貯藏在防氣候變化筒內的黃豆,可能會發生季節性的水分轉移,在九月貯藏時,含有12%水分的黃豆,其外層的黃豆在二月時的水分含量,可高達18至20%,這是由於水分從較暖的筒中央部份轉移到黃豆貯藏筒較、涼的外壁所致。不過,在春季和夏季的月份裡,水分將會由貯藏筒外層轉移到較涼的中央部份。這時,可用強制性的空氣循環,以控制水分的聚集和轉移,這不但適用於農場的貯藏黃豆,亦適用於工業性機械吊送倉庫中的黃豆。圖一所示,當外界空氣的相對濕度是在70%或以上時,貯藏的黃豆不宜採用強制性抽風法。要控制貯藏黃豆的水分,使其不致超過13%,這是很重要的。在貯藏時,若黃豆的水分含量超過13%,就可能會開始發芽。黃豆發芽的過程會產生熱度,可能使黃豆中的蛋白質和油受到熱的損害。再說,由發芽所產生的熱度,會引起貯藏黃豆自發性燃燒的火患。含有超過13%水分的黃豆,貯藏在超過攝氏溫度10度時,會促菌類、昆蟲和的滋生。黃豆和異物和綠葉、莖、荳夾和野草種子的本身,都是形成貯藏原料水分含量的因素。圖表一 在攝氏25度溫度下黃豆的平衡值黃豆的水分含量(%) 【6.5%8.0%9.6%12.4%18.4】相 對 濕 度 (%) 【35%50%60%70%85%】
二、美味豆漿製作方法
 .黃豆分為基因改良黃豆與非基因改良黃豆,建議購買"非基因改良黃豆"本類食品.對人體健康較為理想.
2.黃豆買回後(小包裝黃豆多為基因改良黃豆居多,請仔細觀察,自己飲用,切勿買錯,本人購買非基因黃豆1公斤為30元,小包裝非基因改良黃豆大約50-60元左右,基因改良黃豆為20元,小包裝基因改良黃豆約在40元左右)按照季節溫,溼度的差異,浸泡時間夏天約4-6小時,冬天約6-8小時即可,判斷方法為:黃豆泡水後變為原先約3倍大小,或是浸泡後的黃豆用指頭按捏會有彈性(即黃豆泡水後發漲的現象).
3.泡好的黃豆以 水:黃豆=4:1的比例添加水,進行研磨. (也有人用3:1 或是5:1 個人覺得4:1的比例最為理想,製作成的豆漿最為可口.不會過濃或過稀.)(所謂的4:1 是指已經泡好的黃豆,可以使用量杯來計量)
4.磨好的即是生豆漿,以棉布
7.烹煮時有幾個方法可以增加美味的進行濾渣動作,若不放心可以將棉布對折進行濾渣,或是分2次進行濾渣.
豆漿中的渣沒濾乾淨喝起來會有沙沙的感覺,十分不優喔!!!
(遇到製作完成的豆漿渣渣沒濾乾淨,通常不太可能再費工的濾一次,一個簡單的做法,將豆漿放在桶中或鍋中,最好是茶桶中,因為茶桶下方有水龍頭,靜置一段時間後,渣渣自然沉澱於底部,只要將茶桶水龍頭打開,便可取得不含渣的純淨豆漿)
5.將濾好的生豆漿放到適當的鍋中進行煮沸動作,(生豆漿的量最好不要超過鍋子深度的一半,預留讓豆漿滾沸時的空間)沸騰時先將豆漿表層漂浮的泡沫撈除,同時並非第一次滾沸騰時即是豆漿完成的時刻,此時可用鼻子聞一下,還有生豆的味道嗎 ?還是已經有豆漿的香氣產生,個人經驗:家庭瓦斯爐烹煮生豆漿大約需要3次以上的沸騰,比較容易產生豆漿的香氣,飲用時才有完美口感.豆漿沸騰不完全,飲用時容易產生拉肚子的情形.
6.有些黃豆研磨成的生豆漿怎麼煮都無法產生豆漿的香氣,此時不要懷疑,並非個人的技術問題,或是人品不佳,而是黃豆本身的問題,換一批黃豆製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