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 2014

现阶段使用的主要污水处理技术

Submitted by super

现阶段使用的主要污水处理技术
迄今为止,国内外通行的城市污水处理工艺为二级(强化)生化处理工艺,应用最广泛的是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技术。采用活性污泥法处理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在国外已有悠久历史,该工艺自1914年从英国曼彻斯特问世以来,至今历经百年。活性污泥法技术即是将含有大量溶解有机物质的污水,经过一段时间后,水中即形成生物絮凝体——活性污泥,在活性污泥上栖息、生活着大量的微生物,这种微生物以溶解性有机物为食物,获得能量,并不断增长繁殖,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将有机污染物转变成无害的气体产物(CO2)、液体产物(水)和富含有机物的固体产物(微生物群体或称生物污泥);最后通过固液分离,实现生物污泥与净化处理水的有效分离,由于活性污泥法具有非常高的化学转化效率,对城市污水及有机工业废水中所含的污染物处理十分有效,从而成为悠久的技术。
2、我国污废水处理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污废水处理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蓬勃发展。80年代中期,国家推进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加大。“九五”以来,国家对污染最严重的“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实施重点治理,污水处理投资增长不断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已初具一定规模和水平。截止2008年底全国共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529座,日处理能力达8,836万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达66%,污水处理厂的数量和处理能力分别是1978年的41倍和138倍。
3、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前景
以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措施的提出和深化实施为标志,我国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将更加迅猛发展,根据国家”十一五“相关规划,2010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将不低于70%,比”十五“末再提高1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3.6个百分点,全国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500万吨,再生水日利用能力680万吨,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在”十五“末较高基数上新提高78.6%。为此,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的投资将达到3,320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08.18%。
4、污水微粒研磨奈米触媒(物理化学自燃反应处理技术)显着优势
污水微粒研磨奈米触媒(物理化学自燃反应处理技术)技术是将污水一步到位地处理或高品质再生水的新型高端技术,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前沿高效的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之一,是实现固液分离、净化处理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它具有的选择性和高效性,实现了对污水中有害物质的最大限度去除,具有污染物去除效率高、占地面积小、运行管理方便、成本低等显着优势。其已成为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回用领域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技术,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水处理技术的关键技术,是替代传统工艺的最佳选择,污水微粒研磨奈米触媒(物理化学自燃反应处理技术)技术是污废水深度净化过滤的首选技术。
5、污水微粒研磨奈米触媒(物理化学自燃反应处理技术)技术的应用前景
污水资源化领域是污水微粒研磨奈米触媒(物理化学自燃反应处理技术)技术最直接的巨大潜在市场,针对我国水资源严重匮乏且水污染形势严峻的国情,亟待推进污水资源化进程,再生水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心的分析,2006年我国用水总量达5670亿/m3,居世界第一位,在工业和农业用水强度保持正常下降速度情况下,全国用水量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总量达6,830亿/ m3,比2006年增加17.8%,预计缺水量将达到500亿-700亿/m3,而在现有废水处理水平正常提高的情况下,2020年我国废水排放量将达到1697亿吨。比2006年增长约30%,为根本解决用水紧张和水污染严峻的问题,需要开展再生水利用工程,加大循环水利用,从而给污水微粒研磨奈米触媒(物理化学自燃反应处理技术)处理技术应用推广带来最直接的巨大潜在市场
因为环保意识逐渐萌芽,未来亦亟需兴建下世代都市污水处理系统。尤其是中国市场,依据欧盟的推估,光是2006至2010年,都市污水处理系统的市场即高达人民币3,300亿元,未来十年内,若是厂商能够在中国抢到5%的市占率,就可以有207亿元以上的商机。因为中国661个城市中,400个都有缺水问题,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说,光是符合排放的标准是不够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回用水,也因此他们的法规是比较严格的,希望能藉由水的回收再利用,节省更多的水资源,也因此形成了庞大的市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