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ug 2013

稻殼成『綠』寶貝 摻入水泥助減排

Submitted by super

稻殼成『綠』寶貝 摻入水泥助減排
http://www.enorth.com.cn  2009-07-14 10:35
  

早在數年前,科學家們就發現了稻米殼作為建築材料的潛在價值。稻米殼富含二氧化硅(SiO2),而該成分是混凝土的重要成分。過去人們試圖利用燃燒稻殼後剩下的稻殼灰,作為水泥替代材料,但這種方法產生的稻殼灰含碳量過高,不宜充當水泥成分。
  研究員們近日發現了一種新的稻殼加工方法,可以在稻殼灰在充當混凝土成分的同時,促進綠色建築事業的繁榮。
  美國得克薩斯州普萊諾市(Plano)工程服務公司Chk集團(ChKGroup,Inc)總裁拉詹•溫帕蒂(RajanVempati),目前已經與一個研究團隊合作,找到了制成幾乎無碳稻殼灰的方法。新方法將稻殼放入熔爐,利用800攝氏度高溫燃燒,最後剩下高純度的二氧化硅顆粒。近日,溫帕蒂和研究團隊在馬裡蘭大學帕克分校(CollegePark)舉行的綠色化學和工程會議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結果。
  溫帕蒂表示:『盡管在這個燃燒過程中也會產生二氧化碳,但整個過程來看還是「碳中和」的。排放的二氧化碳會被每年新種的稻谷吸收回去而抵消。』(碳中和,carbonneutral,指指人們計算自己日常活動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計算抵消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經濟成本,然後通過植樹或實施其他環保項目抵消大氣中相應的二氧化碳量,以達到環保目的。)
  事實上,混凝土的使用和消耗給抑制氣候變化帶來了難題。每生產一噸用於制成混凝土的水泥,就要向大氣排放一噸二氧化碳。而世界范圍內,水泥生產佔所有人類活動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的5%。
  近年來,水泥成了各式各樣廢料產品的倉儲庫。從鋼鐵廠的爐渣、煤礦飛塵,到硅金屬產業剩餘物的硅灰,這些都作為高含碳量硅酸鹽水泥的替代物而得到『重生』。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University)的簡•奧萊克(JanOlek)說:『稻殼灰之所以沒有成為混凝土的主要成分,通常是由於它碳含量太高。如果能解決這個問題,稻殼灰會成為混凝土的良好材料,從而為混凝土行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出力。』
  混凝土中摻入稻殼灰會變得更加堅固、更具抗腐蝕性。該研究團隊預測,修築摩天大樓、橋梁或任何近海或水上建築時,如果能用稻殼灰替代20%的水泥,則制成的混凝土優勢就會大大體現出來。
如果稻殼灰制造上規模,利用美國產生的所有稻殼每年可制成210萬噸稻殼灰。事實上,對於中國、印度等稻米和混凝土消耗都非常大的發展中國家而言,稻殼灰的發展潛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