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 2010

即溶咖啡其實是日本人所發明

Submitted by super

即溶咖啡其實是日本人所發明,二十世紀初有位化學家加藤先生,以So-luble Coffee的名稱發明了即溶咖啡。即溶咖啡大量生產是始於三十年代以後,瑞士某公司加入開發競爭時,在美國的一家公司,便開發出一種以百分之百咖啡為原料的即溶咖啡,並且因此而大受歡迎,於是〔Instant Coffee〕名稱從此正式定下。
  即溶咖啡分成二種製法,一是噴霧乾燥法,一是凍結乾燥法。
噴霧乾燥法是將濃縮咖啡液施以噴霧,再用熱風瞬間蒸發水分,成本較低,但較受歡迎﹔凍結乾燥法是將濃縮咖啡液以-40。C至-50。C冷凍,置於真空狀態中,凍結的水分再加以常溫乾燥,來製造即溶咖啡。以低溫處理方式較能保存咖啡香味。

即溶咖啡粉的質量及規格規範包括香氣、化學組成、物理性質及微生物等方面之管制。香氣可以說是最重要、最難管制的專業,有賴於豐富官能品評及加工經驗者做正確管制,才能生成香氣質量穩定的產品。

一杯好的即溶咖啡,最基本便是擁有天然咖啡自然回甘的甘醇、順喉的口感及飽足濃郁的香氣。但是當中天然咖啡的香氣,均是屬於液態的烴類,因此在乾燥過程中容易隨著萃取液體乾燥消失,很難保存於固化的即溶顆粒上,造成即溶咖啡在香氣上無法突破的弱勢,但相對的,即溶咖啡較易留下甘醇口感的油脂部份,因此除了優質富含油脂的咖啡豆所萃取出的優質原豆咖啡外,相較於一般普通的萃取咖啡來說,即溶咖啡通常較為甘醇。

如何藉由簡單的方法判斷一杯好的即溶咖啡

在判斷上,咖啡剛沖泡時的香氣,可藉由大量的香料輔助,因此較難藉由香味判斷究竟是採用優質即溶咖啡或劣質即溶咖啡,但在口感上,優質的即溶咖啡由於油脂含量較高,因此入喉時較為滑順,喉部也會自然回甘,較不傷胃;劣質咖啡相對入口較澀,同時香氣僅止於口腔而入喉口感較差。

天然與添加香料最佳的判斷方法,便是將即溶咖啡以熱水沖泡後直接於室溫放至冷卻,此時如果是採用添加香料的即溶咖啡,由於香料質輕較易揮發,因此容易隨著熱水的水蒸氣蒸發,此時在冷卻時,十分容易品嚐出即溶咖啡原本的本質。在甘醇度方面,如是藉由添加人工甘味,則甘味通常僅止於口腔,較不自然,與天然優質即溶咖啡入喉後自然回甘的甘醇截然不同。

即溶咖啡基本上就是一堆非天然的原料合成的,不僅喝起來很甜,而且連香味都是一樣的,但是,手磨咖啡,因為是原豆直接磨成粉,再加上用機器下去煮,透過機器的高溫更能把咖啡的精華全部釋放出來,不僅在煮的過程當中,香味迷人,滿室生香,光是聞到咖啡香,嘴巴就會開始蠢蠢欲動,忍不住想喝上一杯,而且喝的時候,因為咖啡豆的品種不同,每一種手磨咖啡煮出來的香味及口感也不盡相同,手磨咖啡真是魅力無限,不信的話,你去星巴克看看,就知道,為什麼有一大群的人,寧可花個佰來塊去喝貴的咖啡,也不願只是去買即溶咖啡回來喝一喝就算了,真正懂得享受喝咖啡樂趣的人,幾乎都是不太去喝即溶咖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