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 2010

 提高污水處理費 治污仍然缺口大

Submitted by super

 物價局答疑

  提高污水處理費 治污仍然缺口大

  針對聽証會的有關問題,物價局有關負責人作出了回應。

  問:收取污水處理費,就能完全解決污水處理問題嗎?

  回應:市物價局的成本測算表明,2007年全市污水處理成本為13.4371億元。按方案一測算,預計每年可收取污水處理費9.6億元,與污水處理成本相比尚有3.8億元的缺口;按方案二測算,預計每年可收取污水處理費約10.2億元,缺口約為3.2億元。

  問:如果資金缺口存在,將來還繼續擴大,會不會還會考慮新一輪的加價?

  回應:物價局表示,這要看這次調價後污水處理費的征收和使用情況,既要滿足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運營,也要考慮社會的負擔和承受能力,還和政府投入增加有關。現在的污水處理成本是經過調查隊嚴格監審的,到時也會提交給聽証代表看。

  問:實行一戶一表才能實行階梯水價和污水處理費,會不會到時候情況發生變化,收費標準繼續上調?

  回應:自來水公司2006年起用5年時間,分階段對全市116.64萬戶尚未完成抄表到戶居民用水戶實施包括抄表到戶和終端收費在內的計量系統改造,預計到2010年可為全面實現階梯式水價創造條件。到時才可望實行污水處理費的階梯價格,至於標準則要視乎兩年後的實際情況來定。

  問:聽証會上允許有更多不同的建議和方案嗎?會不會最後實施的根本就不是現在的方案?

  回應:物價局負責人表示,如果大家認為這兩個方案都不合理,儘管可以提出自己的方案,只要有理有據就行了。收集的意見將進一步完善後上交市政府審批。

  問:什麼時候開始實施新的收費標準?

  回應:這要等聽証會後才能決定,明年1月1日是不可能實行新價格的。

  新舊收費比較

  一個三口之家

  每月多交7元

  記者計算了一下,一戶中等收入的三口之家,平均一個月約用水18噸,按現行的水費加污水處理費1.95元/噸算,35.1元一個月。提高污水處理費到1.1元/噸後,42.3元一個月,費用升幅為20%。